剪春雨

不常用lofter
小说在晋江

©剪春雨
Powered by LOFTER
 

馥郁(8)盛宴之期

八、盛宴之期


  贺兰山有一男客户特逗,每次咨询都喜欢带本婚礼杂志休息时看。他说自己是个粗人,对这些唯美的玩意一窍不通,纯粹是看看妹子,想象未来老婆穿上婚纱的样子。

  贺兰山初见他时,汉子肌肉鼓鼓的,左手臂纹了条花臂龙,右手臂纹了一大片玫瑰。

  他随口道:“您是解放橘郡的龙与玫瑰吧。”

  汉子一脸惊异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  你太明显了好吗!

  今天咨询后,汉子多留了会,边看杂志边跟他闲聊。

  “靠,这期居然有他的专访!”他低呼。

  贺兰山:“谁的?”

  “余鱻啊,好多名人的婚礼都是找他办的,我在他网站上看过很多案例。那设计,我就说一句,真特么有意思!”

  贺兰山笑着应了声:“是吗?”

  “这怎么没他本人照片啊。哎贺老板你说余鱻得长啥样?是不是长头发花衬衫,扣子只扣到第三颗,画全封闭眼线的那种?”

  贺兰山心想,大哥你完全想反了。

  送走了汉子,室内余味浓郁,半点也不甜腻。可可果,广霍香,还有玫瑰三人来了尝搏击,留香跟汉子本人一样率真直爽。

  这股味道直到苗东春的到来才被压去。


  


  苗东春是威劳瑞希马黛茶香水,绿叶馥奇香调。室内飘满中调苦涩的浓茶味,带点很淡的粉。

  “喝点什么?”

  大热天,苗东春说:“茶就好,谢谢老板。”

  贺兰山在电脑上调出他的信息:“上周还听你说,和蒂普提克34号之水相处不错,现在出现什么问题了?说来听听?”

  苗东春扶了扶眼镜,白汽萦绕着温和的眉眼:“对方一切都符合我的标准,可我还是觉得感觉不对。有好感,但不足以让我想进行下一步。”

  苗东春是贺兰山经手时间最长的香水。特殊的是,他心中一直有一“理想型”——辛辣东方调,喜欢柠檬,雪松和橡木苔的味道,并对留香时间有要求,还只要Eau.

  他坦言这是初恋情人的味道,所以坚定地认为自己最适合,也最喜欢这种。

  “东春,每次你挑选人都卡得很严,每一种香料成分都合你心意才愿尝试。我知道你有自己的坚持,不过谈朋友哪来的‘按道理’?”

  苗东春的脸上看不出喜怒哀乐,不吭声地喝着茶。

  “相亲时选择香型是为了排除基本雷点,并不是全部。”贺兰山指着电脑上的信息,“这是你第十九次相亲了。”

  苗东春:“……”

  “真的不考虑换一种思路?”

  他仔细看着自己的档案,每一次相亲情况都被详细记录在案,还写了分析。再想想看那些曾与自己相处的香水,印象却已模糊了。

  苗冬春喜欢他们的味道,却爱不上其中任何一个。

  他语气毫无波动:“谢谢,但贺老板,我也活了二十八年了,闻过很多香,经历了一些事,我很清楚能让自己心动的类型是什么。”

  贺兰山想起第一次见到他时的场景。

  苗东春背对着他,宽肩窄腰,一九零的个子很惹眼。前调有微微草意,听上去温柔,闻起来却锋利,像是叶片尖快速划过手指,留下一道口子。

  他转过头来看贺兰山,脸上没有笑意,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模样。与高大身材相反,苗东春五官圆圆,温和无害的少年长相,戴了副眼镜,眼大却无神。

  贺兰山直觉这人倔得厉害,根本没有闻起来那么温和。

  他些微无奈道:“我能做的有很多,但我控制不了缘分。”

  “如果你愿意尝试更多,遇到缘分的机会会更大。”

  苗东春固执己见:“世界上符合我要求的人很多,一时半会找不到很正常。”

  他望着贺兰山,道:“我从以前就说过,我不相信爱情是等来的,是能擦肩遇见的,一段感情是自己争取的。”

  “如果让我相信缘分就这样等下去,我要等多久?不如专门在喜欢的类型里寻找,效率还高一点。”

  “来找你的人不都是如此吗?如果真的能那么幸运,在现实生活中遇到那个对的人,我们为什么要来呢?”苗东春眼神清明,语气并不咄咄逼人,甚至有点自嘲。

  这场会面最终不了了之。

  苗冬春说的话没错,无论是苗冬春、龙与玫瑰汉子,还是其他香水……大部分都是抱着这个想法来找他的。

  年少时曾憧憬浪漫爱情,后来见多了,发现爱情其实不是想象的那回事。爱上了又如何?阻碍太多了,最后还是分开。不爱又如何?不爱也可以过一辈子。

  最初真挚,热烈的心动已消失在青春岁月。从前相信命运会给予自己最好的,再后来发现命运的礼物从没降临过,我们只是被生活推着,跌跌撞撞地向前走罢了。

  爱情是一头会飞的猪,地上的人们追不上它,吃不到它,也不知道它是什么模样。

  爱情是什么?

  真的有这么好吗?

  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想要?

  大家期待着,失望着,迷茫着,却还是挣扎地想对未来有点信心。

  贺兰山做这行口碑好,全因为他愿意了解自己的客户。他看香敏锐,手段过人,经验丰富。了解一支香,自然能帮他从庞大的香水库里找到适合的。

  他所能做的,就是为他们寻找可能性,过程中再给予建议,剩下全靠缘分了。他撮合成那么多对,其实心里也清楚,不是每一对都是因为爱情在一起的,有时仅仅是因为“适合”,搭伙过日子而已。

  最初他对苗冬春的方法不置可否,想着既然他确定自己适合什么,又如此坚持,那可以试试看。

  而现在他有些迷茫了。

  香水很复杂,“适合”这件事谁又说得准?




  贺兰山不知道怎么帮苗冬春,一直纠结到很晚。郁结至此,他去了大蒜饭馆吃夜宵。

  大蒜饭馆是一家专做大蒜料理的小店,口味极重。爱好大蒜的香水少,所以小店一直很冷清,是个适合发呆的地方,贺兰山心里有事时常去。

  店里熟客居多,来来去去基本上都是贺兰山闻过的香,偶尔他们会带新客,但新客们一般很少再出现。

  曾有熟客直白问道:“老板,咱们店那么冷清,你不亏吗?”

  老板说:“我喜欢大蒜啊,而且总有香水会喜欢的。”

  店里越晚人越多,毕竟白天吃完大蒜就无法见人了。贺兰山点了大蒜炒面、醋大蒜、蒜炒生菜,还有山蒜酱汤。店里加的蒜比一般饭店的重许多,又香又冲,吃得他眼泪汪汪。

  他边吃边听老板和客人聊天,旁边的客人说自己新交了女朋友。

  老板笑得豪爽:“交女朋友了?带过来吃饭啊。”

  “她口味挺淡的,应该受不了这些吧,怕有口气。”客人拌了下碗里的饭,略带无奈道。

  老板还是乐呵呵道:“不试试怎么知道?”

  客人笑着摇摇头。

  

  


  -----------------

我好想吃大蒜啊

好多鱼:“我也想吃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