剪春雨

不常用lofter
小说在晋江

©剪春雨
Powered by LOFTER
 

馥郁(28)镜中倒影

二十八、镜中倒影


  贺兰山百感交集地接过手机,当时他太快撤回,都没来得及仔细看图。原来照片虚得厉害,左下角被手指挡住了,窗外的彩虹更是难以辨认。

  这么丑,余鱻还把它设成屏保。

  “我一开始还不解你为什么要拍扇窗给我。”余鱻,“后来我研究了会,放大再放大,发现外面好像有道彩虹,一猜就知道你是刚睡醒,昏昏沉沉地拍了这张照片,那么糊。”他音质低沉而冰冷,听起来却很温柔。

  “我也明白你为什么要撤回,你最近一直在生气。”

  原来他心里跟明镜似的。

  贺兰山:“你旅游回来后一直不对劲,如果是因为那个意外,其实……”

  “不是,是因为匹配测试查出了问题。”提到那个吻,余鱻有些慌神地飞快打断他。

  “怎么了?”贺兰山想起他确实还没看过报告。

  “护士跟我说,如果我们继续亲密接触,会对你身体造成严重伤害。”说着他默默松开了贺兰山的手,表情严肃,神似与绝症病人谈话的医生,仿佛下一句就是“抱歉,我们尽力了。”

  “会……会怎样?”这简直是韩剧剧情,贺兰山开始怀疑自己阳寿所剩不多了。

  “你会感冒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流鼻涕,喉咙痛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严重点会发烧。”依然是非常沉重的语气。

  这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啊!

  “有时还会导致梦游。你可能不知道,你在C市头一晚梦游跑到我床边了。”

  那不是梦游,是夜袭未遂。原来当时余鱻是醒着的,幸好自己没亲下去,不然真得gg。贺兰山哭笑不得,将错就错道:“好吧,所以这点小事就是你疏远我的理由,用得着吗?感冒发烧也不是大病,吃点药就好了。听你的语气我还以为自己癌症晚期。”

  余鱻严厉地斥责道:“感冒发烧不是小问题,万一有并发症怎么办,你可能会得心肌炎、中耳炎、急性肾炎……”

  听贺兰山轻哼了一声,余鱻又放软语气:“回来后我拿报告去找医生,医生说问题主要在我,治疗手段很简单,但也有一定几率会失败,得碰运气。所以这些天我一直在住院。”

  他补充:“对了,因为药物作用,我现在暂时闻不到味道,所以刚才在江边没闻到你。”

  贺兰山心里又酸又软。

  “我原先是这么打算的——我先和你保持距离,要是治得好,我之后跟你解释。”

  那种态度哪里只是“保持距离”,根本就是想断交。

  “要是治不好,我就跟你切断联系把这事瞒下去,让你厌烦我。一旦你认定自己所遇非人,就会很快释怀。”他声音越来越低,但很坚定,像是要执意说服自己,“健康更重要。”

  “那你为什么现在又说了?”

  “刚才在放烟火那儿看见你的表情……”余鱻没有把话说完。

  公交车如布丁般摇摇晃晃地前进,城市落寞的光影在余鱻脸上游走。他总是隐忍沉默着,像拨通电话却不出声,默默等待电话被挂断的人。

  若是换个人这么做,贺兰山定要指责他是自私,但这是余鱻。他明白余鱻是真的想对他好——以一种沉默而偏执的方式。他生气且难过,但更心疼余鱻。

  贺兰山打开窗,让外面风的叹息飘进来:“这样,我们先不聊这个,玩个游戏吧。我会问你些问题,咱俩都得回答。玩这个是有原因的,结束后再告诉你。”刚才明明还在讨论“病情”,这项提议十分突兀。

  尽管不知用意为何,余鱻没有拒绝。

  “那要不我坐到后排,我们打电话聊。”他深思熟虑,“现在离太近我还是有点担心。”

  贺兰山按住他,冷冷道:“你给我乖乖原地坐好。”

  



  “第一问,你的房子起火了,所有的东西都在里面。在救出爱的人和宠物后,你还有时间可以安全地抢救出最后一件东西。你会拿什么?为什么?”

  余鱻没有马上回答问题,而是问:“你有没有看过《乘风破浪》,里面有一段类似剧情。”

  歪楼大王出山了,歪楼小弟衷心跟随。俩人胡咧咧讨论起了国产片,从《驴得水》聊到《心迷宫》。最后余鱻才回答:“我会拿一个罐子。以前看心理医生,她让我把高兴的事都记下来放进罐子里,后来我养成了习惯,一直在记录。”

  “我到现在还没打开罐子看过那些纸条,所以是一定得抢救出来的。其它重要文件都有电子稿备份。”

  贺兰山则牛气哄哄地表示,他的重要东西都放在一个带轮子的小柜子里,到时推着柜子跑就好。

  余鱻:“你住公寓,这样怎么下楼梯?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买栋别墅吧。”他轻描淡写道。

  大哥,别墅是说能买就能买的吗?

  贺兰山:“下一题,你心中最完美的一天是?”

  余鱻环顾四周,犹豫片刻,跟他咬耳朵道:“和喜欢的人做爱。”因为压低嗓子,那音质酥麻又醇厚,仿若午夜电流。他的语气一点也不暧昧,完全是在认真答题,低语也只因怕别人听到。贺兰山却因为这种严肃的性感红了耳朵,语无伦次道:“我……我问的是一天。”

  “对,就一天。”

  “你认真的?”

  他眼神烁烁:“认真的。”

  实在是太流氓了,低级趣味!

  对此贺兰山在心里义正辞严地表示,他也想跟喜欢的人这样。

  “那,”贺兰山,“这个愿望你实现了吗?”

  余鱻沮丧地低叹道:“还没有。”

  那真是再好不过!贺兰山在心里炸起朵朵烟花。

  公交车内残留着香水们的余香,混合着夜色,形成一股难以言喻的安稳感,让人放松。车上有名晚香玉味的上班族在打呼噜,后座还有对水生调小情侣正插科打诨。夜班公车有种魔力,它隔绝城市,带你做个梦。

  通过琐碎的提问,贺兰山知道了许多余鱻不为人知的故事,比如余鱻上次在别人面前哭是半年前,在电影院里看喜剧片被笑哭了。

  在问到“你的家庭亲密、温暖吗?你觉得你的童年是不是比其他人更幸福一些?”时,余鱻还把童年阴影告诉了他。在某种意义上他们俩很像。

  余鱻:“都过去了,我现在每天放下一点,总有一天能想通。”

  幸而所有不幸已经过去,他们终于长大,有能力走自己想走的路。

  贺兰山从前觉得余鱻不愿分享内心世界,可现在发现并不是,他至少愿意与他分享。贺兰山珍惜这份信任。余鱻像焦糖布丁,壳焦脆,但轻轻一敲就裂了,脆响悦耳,壳下嫩黄色的布丁露了出来,很香甜。

  题目总共36道[1],贺兰山只记得一小部分,比如“给你一个任意的机会,你会选择和谁共进晚餐?”“打电话前,你会事先排演吗?为什么?”“如果你明天醒来时能得到一种新的能力或品质,你想要的是什么?”等。他特意避开了一些带有暧昧色彩的。

  每次俩人都跑题到十万八千里外,但聊得很开心,余鱻一直在扶额忍笑,肩膀微颤。

  他们终于又坐在一起聊天。

  打呼的上班族伸了个懒腰,马上就到终点站了。


  


  问完题,贺兰山揭秘道:“其实这些题来自于阿瑟·亚伦的亲密关系实验。”

  “简单来讲,就是心理学家找了几十对陌生人来面对面回答这36个私人问题,最后对视四分钟。后来还真有对参与者相爱结婚了。”

  余鱻看他的眼神有点怪怪的,贺兰山心虚道:“呃,朋友间也是可以玩的。我工作时偶尔会给别人用,反馈都挺神,但我自己没做过。”

  他继续解释:“至于这套题为何那么神,涉及到心理学,众说纷纭。但我觉得,其实这些题是给了人们个说心里话的机会。”

  “坦诚和分享能带来亲密感。”

  “我想玩这游戏的目的很简单,”贺兰山回归到最初的话题,“就是想告诉你,你可以对我坦诚,也希望你对自己坦率点。”

  “余鱻,用非人话来讲,一个不坦诚的人是无法与别人建立亲密关系的。”

  “你的不坦率是把双刃剑,一刃捅你一刃捅我,两败俱伤。”

  余鱻总用自己认定的方式照顾朋友,顾全他心中的“大局”,努力做到绝对冷静客观,凡事优先考虑别人,妄图让自己当个旁观者。可他是凡人不是机器人,是凡人就有喜怒忧惧爱憎欲,他们是那么好的朋友,贺兰山不相信,断了这段关系余鱻会不遗憾。

  听了这话,余鱻看起来更纠结了。

  不应该啊!

  贺兰山试图活跃气氛道:“以后遇到喜欢的妹子,你尽量多跟她说说心里话——就像刚才跟我一样。不然你不坦率,她读不懂你,指不定哪天就跟别人跑了。”

  余鱻如临大敌,突然颇紧张地问:“会吗?”

  贺兰山:“很有可能。”



  

  终点站到了,他们打出租回江边取车。三天后余鱻要去做最终检查,才能知道治疗是否起作用。俩人分别时余鱻对他非常“坦诚”,认真地说:“我改变主意了。”

  “那如果治疗失败,我们做笔友吧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或者少见面,打电话,视频聊天也可以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事情还是有解决余地的。”

  贺兰山觉得今晚的灌汤计划是失败的,他佯怒道:“不,只要你不介意我流一辈子鼻涕,那我们会一直是朋友,见面的,坐在一起的那种。”

  不知道为什么,听到这话的余鱻看上去并没有很高兴。

  

  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[1]亲密实验 36个问题让你跟陌生人相爱. (n.d.). Retrieved November 29, 2017, from

    https://edu.sina.com.cn/en/2015-01-19/102887143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