剪春雨

不常用lofter
小说在晋江

©剪春雨
Powered by LOFTER
 

馥郁(33)绿信封

三十三、绿信封


  第二天,余鱻抱着个箱子来贺兰山家:“我把重要家当都带过来了,有些事想告诉你。”

  “你说过的,我要对你坦诚一点。”

  听这语气,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是来自首的。贺兰山哭笑不得:“行,你先坐,我去给你拿喝的。”余鱻点头,着手把箱子里的东西整理出来。

  从厨房回来,贺兰山被桌上摊的存折、房产证等重要文件闪瞎了眼。

  余鱻:“这是我名下的几套房产,如果你看中了哪套,那我……”

  “打住,”贺兰手抖了抖,“咱们对‘坦诚’的定义好像不太一样,你拿这些过来不合适吧。”这才是确认交往关系的第二天,走向有点奇怪。

  “要是在古代,你烽火戏诸侯的事情肯定没少干,色令智昏,”他坐下,“放回去吧,你还不如跟我说说你喜欢吃什么。”

  “那我给你看别的。”余鱻乖乖把那沓文件放回箱子里,再拿出来的东西就正常多了——一个挺大的罐子、一台超极本。

  余鱻先打开电脑,给他看自己珍藏的搞笑视频(存的是链接),有上百段:“我心情不好时会看这些,一会我把文档共享给你。”

  “真的有用吗?”

  “其实没多大用。”

  “哈哈哈,那这样呢?”贺兰山亲了下他。

  余鱻:“这样才有用。”

  一起看了几段视频,余鱻将电脑收好,指着桌上的铁罐子说:“这就是我之前提过的那个。”罐子很漂亮,盖上有个小洞,看上去有些年纪了。

  贺兰山想起来了。在公交车上,余鱻说若家中起火,他会拿一个罐子。里面的纸条记载了他生命中愉快的事情,闪光的点滴,然而他并没打开看过。

  这么多年,为什么他迟迟不打开?

  “从第一天起,我就下定决心以后要和爱人一起打开它。”余鱻将罐子递给他。

  贺兰山小心翼翼,甚至是郑重地想将盖子旋开,可时间过去太久,它非常难拧,使劲拧开后一些小纸条弹到了桌面上。余鱻把它们倒在茶几上。小纸条们被卷成细细一条,用胶带简单固定。

  有些太古老的,胶带早已失去黏性,纸卷爆开。

  二人将它们一个个拆开,根据纸条上的日期排序,一张茶几根本摆不下那么多,他们将剩余的摆在地摊上,花了好一会功夫。头一张纸条看上去是随手撕的,上面写着:“今天的云挺有意思,像三年级小朋友午休在黑板上乱画的道道。”字体潦草。

  贺兰山笑了:“你是不是一开始不乐意做这事,因为医生的要求才不得不做?”

  余鱻摸摸鼻子:“嗯……她说一周至少记一个。”

  头几张都是关于天气的,比如:“车窗上的雨痕像小针一样。”一周一张。

  过了一段时间,间隔缩短了,变成一周二到三张,关于别人的事居多:“今天在路上,听到有人的手机铃声是咬油炸馒头的声音。”“许巍出新专辑了,《蓝莲花》。”

  再往后,纸条的内容慢慢丰富起来,余鱻记录得勤快,连裁纸都走心了。

  “答辩过了!” 

  “发现一件神奇的事,先吃洋葱再喝可乐的话嘴里会有榴莲味。”

  “这是我第一次策划婚礼,客户说很谢谢我。我还能做得更好。”

  “买了新滑板,开练。”

  “治疗结束了。”

  “把捡到的身份证给人家寄了回去……没想到别人给我打了好多话费。”

  “开始收集贺卡和邀请函,以后我要买一个大书柜,专门用来放它们。”

  “这部片就我一人看,算是包场了。电影非常棒。”

  一路读下去,贺兰山看着他一步步打拼到现在的地位,取得事业上的成功,却鲜少看到他提家人和朋友,更别说恋爱相关的了。余鱻好像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,与外界隔绝。

  后几年又有了些转变,他会写:“回家过年,我不吃韭菜,妈多包了一锅白菜猪肉的。”“今天认识了朋友的朋友冯生,聊得不错。”

  余鱻有时一天能写几张,有时两个月都没有一张——大概是因为过得不顺。可他终究一直记录到现在。

  生活如一条溪流,寻常无奇,但它在路上会遇到各色风景。日子平淡,但它被琐碎而微小的幸福填充着。贺兰山读着这些纸条,偶尔看到特别好玩的就倒在余鱻身上大笑——然后他读到了自己的出场。

  “遇到支神奇的香水,叫贺南山。”居然连名字都搞错了。

  贺兰山佯怒:“我普通话有那么不标准吗?”

  从那之后,“贺兰山”这三个字不断出现。余鱻讲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,比如一起去撸串,一起打Steam上新出的游戏之类的。

  然后突然有一天,余鱻写道:“今天我和贺兰山一起去了游乐园,他说我的味道很好闻。我想我也许喜欢上他了,我感到非常幸福。”

  之后他依然记录着二人间的小事,偶尔来几句肉麻的,类似于:“贺兰山真可爱,我想抱他,也想吻他。”

  最后一张纸条上写着:“我觉得贺兰山可能也喜欢我。”在那之后就没有新的了,那段时间他们在冷战。

  回忆起那段日子,贺兰山在心里叹了口气,又问:“之后没有了吗?”

  “有的。”

  “我昨晚还写了一张。”余鱻在茶几底下找到了那条漏网之鱼。他直接念了出来,“太好了,贺兰山同意和我在一起了。”

  “我原本是个孤独又笨拙的人,而他鼓励我去肯定自己、做自己、爱自己、学习如何爱别人。贺兰山的出现改变了一切。”

  “我依然有点不自信,对将来感到忐忑,但因为有他在身边,我会更加勇敢。”

  “我爱他。”

  这恰恰也是贺兰山想告诉他的话。




  腻歪了会儿,他们忍不住发生了点什么,后来的场面有些失控,客厅被折腾得像世界大战过。本来还想继续,但接下来他们都有公事在身,不得不分开。

  刚道别不久,贺兰山又接到了余鱻的电话,对方问:“你在做什么?”

  “拿信呢。”

  余鱻:“我刚才忘问了,你最近有没有搜我的百度百科?”

  “没,我知道的比它多了去了。” 他是行走的余鱻百科。       

  “你搜一下。”余鱻清了清嗓子。

  搜这个作甚?心有疑问,他乖乖打开了余鱻的百度百科。

  “噗嗤。”贺兰山忍俊不禁。

  里面【性取向:女】那栏被删掉了,改成了【感情状态:交往中(初恋)】。

  贺兰山:“你改的?”还标“初恋”,哪有人会这么干的。

  “嗯,我把信息修正了下。”余鱻很得意。

  “奖你一朵大红花!”




  拿完信,贺兰山打算去附近吃碗萝卜牛腩面补充体力。飘香的街道上飞奔着两名少男少女,他们边跑边喊:“快点!补习班要迟到了!”

  青春啊。

  进店挑了个凉快的位置坐下,等上菜时他拆起了信,自言自语道:“账单、广告、账单、账单、促销……咦?”

  猝不及防,贺兰山看到一封意想不到的信,信封上写着:“写给十年之后的贺兰山。”他迅速拆开信封,里面是张印着母校大名的信纸,上面的字迹再熟悉不过,正是他自己的。他恍然想起,自己十年前的确寄过一封这样的信。那年他在上高中,同学们间很流行寄“慢递”,他们班也组织了一次,当时自己预设的时间是十年后的夏天。

  时间过去太久,他都把这事忘了。当时他还在中二期,张扬又幼稚,不知道会写出什么玩意来。

  面来了,贺兰山却没有提筷,而是先读起了自己的信。



致十年后的我:

  我先介绍一下现在的情况[酷],学校作业和考试很多,除了数学物理,其它课都很无聊。上回月考我还是全班第一,年级前十,希望你工作以后还是像我一样那么强。

  你现在在做什么工作?挣得多吗?前几天有同学问我以后要做什么,我不知道,我好像就是理科好一点,有长辈推荐我学计算机。

  十年后,大家还是用鼻子思考吗?我妈依然在给我灌输 “气味不是最重要的,内在才是。”我不信,人生而不平等,有些事我注定得不到,无论我怎么努力,永远差一截。我又恨,又不甘心。

  你结婚了吗?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人?最近班里很多同学都早恋了,我还没有早恋过,感觉有点别扭。不过我不想随随便便找一个,我的理想型是数学比我好的,比如一班的数学课代。

  爸妈的身体还好吗?爸的头发已经所剩无几了,到那时应该秃了吧哈哈哈!

  你还好吗?满意现在的生活吗?

  我现在迷茫,很不快乐,希望十年后的你是开心的。

  对了,虽然我没什么优点,但大体上算是个正直善良的人,希望你保持!不然太对不起我了。

  最后问一些别的, 苏淼还那么火吗?有没有过气?你一定要去他的演唱会。

  赵本山还在春晚上吗?

  诺基亚最新款是什么样的?

  海贼那时应该完结了吧,你太幸福了。

  祝我们家一切都好。[笑脸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年前的贺兰山



  读完信,贺兰山百感交杂。十年弹指一挥间,他大学并没有学计算机,后来当过一阵精算师;苏淼五年前意外去世了,他没能去一次他的演唱会;爸妈身体不错,他爸确实秃了;赵本山早退出了春晚;诺基亚不行了,现在最常见的是iPhone,都出到8了;海贼王依然离完结遥遥无期;十年前的他,也万万没有料到自己会遇上余鱻。

  众人对气味的态度没什么变化,毕竟是本能。贺兰山曾憎恶过这个“只闻味道”的世界,觉得老天不公,然而长大后他渐渐明白,并不是所有事都是非黑即白的。每个人心中的那把秤不一样。有的人在意味道多一点,有的更看中内在。气味作为个体中的一部分,是不能分割,无法被忽视的。

  贺兰山只能努力在整体上变得更好。

  他现在过得很满足,一切都是自己挣来的。

  将信纸折好放回信封,贺兰山开始痛痛快快地吃面。如果有时光机,他想穿越回十年前跟自己击个掌,告诉那个迷惘且自卑的男孩:“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

推荐大家看一部新片,迪士尼和皮克斯的《寻梦环游记》

片名翻译得比较傻,但片子超级好看,温暖治愈,哭得我脸都红了

美术和音乐也很赞

吐血强推!!!

下一章是谈和煦和桑阳夏的婚礼~(鼓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