剪春雨

不常用lofter
小说在晋江

©剪春雨
Powered by LOFTER
 

馥郁(34)咏叹调

三十四、咏叹调


  两天后,谈和煦和桑阳夏的婚礼钟声终于要敲响了。

  他们很够意思地派了专车接送宾客。下车时司机给了贺兰山一份手绘的婚礼指南,展开第一页,一栋手绘建筑从纸上立起——是份会场地图。后面几页是婚礼流程安排和秀恩爱。

  贺兰山闻到了爱情的酸臭味。

  婚礼会场漂亮别致,白色楼板错落相叠,楼板的悬挑和错位为每层生成了天然的露台。建筑坐落在山上,想必是个看夜景的好地方。宾客在签到处可以领一个袋子,里面包含毯子、拖鞋、驱蚊水等,非常贴心。在现场当督导的余鱻跟他打了下招呼,然后接着忙了。

  仪式开始前,客人们可以按照指南四处逛下。

  来的人并不多,贺兰山估摸着也就二三十个,都在边看边闲聊。许多布置有趣又温馨,而他最喜欢的是一则桑阳夏画的四格漫画:《求婚》。

  画上有两个长着螃蟹脑袋的人在吃蟹肉煲,有泪痣的那个是桑阳夏。谈和煦狼吞虎咽地啃鸡爪,桑阳夏说:“你急什么?想吃随时来,反正我们还有一辈子。”

  谈和煦如此回答:“我接受你成为我的丈夫,与我分享蟹肉煲。”

  “从今日起,不论祸福,贵贱,疾病还是健康,都爱你,珍视你,直至死亡……我给你这只代表爱的象征的鸡爪,以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义,给你我的一切。”

  “知道了,”桑阳夏擦着手笑了,“你先快点帮我剥一下螃蟹。”

  



  逛得差不多了,贺兰山去露台那儿找东西吃,桑阳夏的妹妹主动跟他打了招呼。

  他们是第一次碰面。桑玫微胖,眼睛跟她哥的很像,妹子也挺自来熟,俩人闲聊了会,桑玫拿出手机说:“我哥去接亲的视频你看吗?笑死我了。”

  贺兰山:“好啊。”

  镜头晃得厉害,一开始便是桑阳夏俊美的脸,他说:“记得把我拍帅点。”伴郎团们在他身后摩拳擦掌,嬉皮笑脸。

  桑阳夏介绍起伴郎团,有许久未见,远在海外工作的老友;有从小一块长大的发小;有合作多年的伙伴;有熟知他黑历史的老同学;有相见恨晚的新朋友……

  在这个发达而忙碌的时代,通讯和交通越来越方便,但见面似乎变难了。现在终于有“婚礼”这个机会,把大家又重新聚在一起,像从前那样插科打诨。

  有人说:“想当初,你买颜料被狗追、上课涂鸦被老胡揍、集训时跟个挖煤的似的,现在怎么就成大画家,穿得人模狗样的要结婚了?嫂子知道你以前有多磕碜吗?”

  “唉,”桑阳夏抱憾道,“我被狗追的时候你是单身,怎么要结婚了你还是单身。”

  那名伴郎朝楼上喊:“嫂子,你一会把他从窗户扔出去!这么恶毒的男人要不得啊!”

  手机给了别墅二楼窗台一个镜头,谈和煦趴在那,笑眯眯地看着楼下。




  桑阳夏需要先过五关进屋,然后再斩六将进房。楼上的几名伴郎一直刁难他们,最后喊道:“唱几首歌表白啊!”

  此话一出,桑玫就抛下她哥跑上楼了。

  看到贺兰山疑惑的表情,她露出个诡异微笑:“这一段我哥唱歌不是最精彩的,观众们的反应才是,所以得上去录。”

  只见楼上的伴郎团们兴致勃勃地等待金曲表白,唯谈和煦一副如临大敌,准备收包袱逃跑的模样。“幸好提前跟邻居打了招呼,”他悻悻道,“别人都不在家。”

  然后桑阳夏深情地开嗓了:“……万州烤鱼原汁牛肉和小鸡炖蘑菇,麻辣烫杀猪菜还有西域食府……那附近又刚刚开了家新的自助,过桥米线疯狂烤翅还有风味儿乳猪,馋嘴鸭梭边鱼还是京味儿爆肚……”

  贺兰山虎躯一震。

  长这么大,他第一次听到这般“凄厉”的歌声,完全没调,只能勉强听出来是首歌。桑阳夏应该也知道自己唱歌不好听,所以毫无顾忌。感情饱满,歌声汹涌澎湃,这浪能把人拍死在沙滩上。

  “期待明天我们的未来,该怎么办,你好腼腆,自己吃一定不划算,我只喜欢双人套餐,因为所有酸甜苦辣,都只与你有关……”

  录制时桑玫大概笑得不行了,所以镜头抖得人眼晕。也难得谈和煦还笑着,柔声欣慰说:“这已经比他洗澡时唱得好一点了。”

  唱完这几句,伴郎团们还不让他上来。桑阳夏急了,阴阳怪气地开始唱《猪之歌》。

  “猪!你有着黑漆漆的眼,望呀望呀望也看不到边,猪!你的耳朵是那么大,呼扇呼扇也听不到我在骂你傻……从不挑食的乖娃娃……”

  一提“猪”,谈和煦大有跳下去和他拼命的架势:“你说谁猪?”

  伴郎们要他唱煽情的,他唱了句《铁窗泪》。让他来点活泼的,他就可劲儿乱来,吼了几句不扣题的《李白白要当红军》《神经病之歌》《甩葱歌》。

  “李伯伯要当红军,红军不要那伯伯,因为李伯伯的屁股大呀,容易被鬼子发现目标。”

  “有一天我闲着没事儿,就让小谈讲个笑话,那货张嘴还没说话自己开始笑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  “阿拉嚓嚓拉力拉力令,拉巴力刚丁刚丁刚多,巴巴力巴巴巴力巴力。”

  众人还是不满,让他再来首甜的。

  “甜的是吧?”桑阳夏沉思片刻,不笑的时候又恢复那清逸的文青范了,怕是要放杀招。

  他用十成十的功力,捏着嗓子唱了《彩虹糖的梦》:“喂,我是兔兔,今天我和蘑菇小象去彩虹山……”

  魔音穿耳。

  此曲一出,大伙纷纷让他赶紧上去。

  “多大仇。”

  “过了过了,上来吧。”

  “别唱,唉真别唱了。”

  “大哥算我求你了!”

  上去后就好办了,桑阳夏和伴郎们英勇无比地往门缝里塞红包,很快就进去了。

  贺兰山猜想,众人是担心他再次高歌。

  进门后镜头又糊成一片,偶尔清晰几秒捕捉到二人的笑脸,笑闹声不绝于耳,乱哄哄一片。

  看上去真的非常幸福。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  临近仪式,二位新郎都准备得差不多了,在开始前还有一个first look环节。

  西式婚礼有个传统,新郎不能在婚礼前看新娘穿婚纱。所以婚礼当天会有一个first look,让新郎与穿婚纱的新娘见面。想必很多人都看过一些图片:新郎与新娘背对背,新郎回头看见新娘时或满脸惊艳,或热泪盈眶。第一眼总是充满惊喜[1]。

  当然,今天这对新人都是男香,自然不分什么新郎新娘了。

  室内园林,一个个圆茧状的藤制品被长线牵住,错落地悬挂着。一花卉植物的光影交错相融,映在落日余晖色的墙上,室内气味熨帖人心,背景音乐是notmorgn ii的“the rain falls, like my tears”,有种让人意乱情迷的微熏感。

  谈和煦背对入口站着,颇忐忑地摩挲着手掌,跟不远处的摄像师和亲友们说话。

  桑阳夏出现时悄然无声,一步步落脚小心翼翼,还比了个噤声的手势,笑得很贼。他一身白西装,搭配着丁香灰领结,看上去风流倜傥。

  尽管众亲友非常配合,但气味是藏不住的,谈和煦自然闻得到他的到来。他定在原地,闭眼,深呼吸,再睁开时,作出的反应出乎所有人意料。

  不像寻常first look,谈和煦没有等对方走过来再回头。他毫不犹豫地转身跑向桑阳夏,用力抱住他:“你能不能走快点。”

  走到一半的桑阳夏吓了一跳,然后稳稳接住了这个拥抱,抱着他诱哄似的轻微晃了晃,脸上笑容一垮,眼底有隐隐的泪。

  这是贺兰山见过的完成度最低的first look,却是最打动他的一个。

  谈和煦想尽快拥抱到他,因为他们的时间所剩不多了。

  

    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[1]参考资料:婚礼first look是什么意思 . (2016, January 11). Retrieved November 29, 2017, from

https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1896466309597645220.html


---------------

《彩虹糖的梦》是我永远的噩梦(手动再见